当前用户:【访客    身份:【来宾】  【登录】  网站首页     

《淄博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 编撰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37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处函〔2021〕35号)要求,为做好我校2022年教育质量年报的编制、发布和报送工作,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张爱民 杨百梅

副组长:姜义林 曾照香 田立忠 高爱国 高霞 张晓锋 张成山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

职责:全面负责“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编撰工作的统一领导、部署和协调。

(二)“学校年报”工作组

责任人:鹿颖、姚原野、乔华、项洋、王美芬、贾艳萍、王维兴、姜政国、张树礼、赵建业、胡业冰、徐宁、张振沂、宋传国、杨晓忠、张森、邵黎明、朱爱青、李联卫、郭少云

职责:具体负责“学校年报”各责任部分的统筹协调和质量保证工作。

(三)案例工作组

责任人:全校各职能处室、各院系负责人

职责:挖掘本部门工作亮点、特色及创新,除“学校年报”撰写部门按规定要求提报案例外,其他每个部门至少提报1个典型案例。

(四)“企业年报”工作组

责任人:姜政国、相关院系负责人

职责:具体负责“企业年报”的统筹协调和质量保证工作。

(五) 其他工作人员

1.初审和反馈:杜元刚、于青、国雅琪、王艺婷

2.编辑和校稿:胡茂胜、高荣侠、邓晶晶

3.审稿:编撰工作领导小组

4.纸质印刷:国雅琪、王艺婷

5.系统上传和报送:国雅琪

6.学校网站发布:王艺婷

二、编制内容

此次年报由“学校年报”、“企业年报”组成。

(一)“学校年报”:命名为《淄博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高基报表、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材料为基础进行编制。

(二)“企业年报”:指参与学校各院系人才培养的企业编制发布的质量年报,命名为“**(企业全称)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2022)”,重点展现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主要从企业资源投入、参与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做法、成效和问题)等方面编制。

三、“学校年报”框架及任务分工

(一)报告框架见附件1。

(二)各部门编撰提报任务分工见附件2。

(三)配套“计分卡”等6张表指标内涵说明及填报见附件3。

四、“学校年报”编写工作进程

1.11月11日,发布《淄博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2)编撰工作方案》。

2.11月17日前,各部门根据报告框架和任务分工(附件1、2、3),提报文稿、典型案例和计分卡等6张附表,打包发送至年报指定邮箱zzgzjyyj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部门名称+学校年报(初稿)”。

3.11月19日前,高职研究院对各部门材料进行初审,并将补充完善建议反馈至相关部门,各部门将修改稿打包发送至年报指定邮箱zzgzjyyj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部门名称+学校年报(修改稿)”。

4.11月21日前,高职研究院完成年报初稿。

5.11月22日,高职研究院负责将年报初稿和典型案例、计分卡等6张附表提报至省教育厅。

五、“企业年报”编写工作进程

1.11月22日,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中心汇总企业“企业年报”初稿,打包发送至年报指定邮箱zzgzjyyj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企业名称+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初稿)”。

2.11月27日前,高职研究院完成材料初审,反馈修改建议,相关部门将修改稿打包发送至年报指定邮箱zzgzjyyjy@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企业名称+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修改稿)”。

六、质量年报编写工作进程

1.12月1日前,高职研究院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经编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终审定稿。

2.12月5日,高职研究院负责将“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电子版上传教育部管理系统。

3.12月6日,高职研究院负责将“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在学校网站发布。

4.12月31日前,高职研究院负责将“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纸质版和年报工作总结报送省教育厅。

七、特别说明

1. 高度重视。质量年报编制发布制度是推进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窗口。教育质量年报既要呈现办学与育人质量,又要展现办学特色和成绩,还要分析面临问题和挑战,发布后将对学校招生、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年报材料的撰写和数据填报。

2.“学校年报”和“企业年报”中出现的数据须与我校“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一致,除财务处数据外,各部门数据统计的起止时限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数据填写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撰写内容包含但不限于各部门编撰提报任务分工中的内容。

4.撰写内容要求详实、具体,措施要具体,成效要明确,成效更多采用数据、表格、图表、图片表示。例如:承办国赛3项,除用文字描述外,需用表格形式说明3个赛项的主办方、赛事具体名称、举办时间等关键信息。

5.数据除表达状态值外,可体现提升值、在国家或山东省排名情况。

6.案例要立足职业教育热点问题,要体现工作成效和亮点。各部门提报的典型案例,需注明部门和撰写人。凡学校年报采纳的案例均列入“双高计划”校级案例范围,纳入部门“双高计划”年度考核。

7.提交的图片应是原图(清晰度高,JPG格式,文件大小不低于2M),图片需附文字说明。

8.高职研究院年报工作联系人:国雅琪、王艺婷,联系电话:2827555。

附件:

1.《学校质量年报总体框架(2022)》

2.《各部门编撰任务清单》

3.《“计分卡”等六张附表指标内涵说明及填报分工》



附件列表: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Copyright©2011 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