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用户:【访客    身份:【来宾】  【登录】  网站首页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淄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刘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天然禀赋资源和潜在精神富矿。当前,如何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育人效能,与现代职业教育理念耦合融通,并将其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关键是在“两创”方针指引下探索文化育人新路径。淄博职业学院设学齐国故都,拥有齐文化研究与教育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学校聚焦高职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以理念为先导、课程为根基、平台为支撑、实践为检验的文化育人体系,为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提供了职教方案。

确立以地域优秀传统文化为特色的“齐地匠心”育人理念

传承发展,凝练“齐地匠心”育人理念。根植齐文化沃土,汲取齐文化精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齐文化中蕴含的国工、巧工理念与现代职业教育思想中蕴藉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耦合融通,构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工业文化、企业文化为标识的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思路,凝练出具有鲜明职教特色和学校特点的“齐地匠心”育人理念,成为全校师生思想、言行、形象的精神引领。

革故鼎新,诠释“齐地匠心”职教内涵。学生追求精思善为、精工细作,以德为本、德技并修;教师崇尚精心施教、精致育人,以德立教、德技双馨;行政教辅人员注重精细管理、精诚服务,敬业为旨、专注为要。对应学校工、商、医三大专业类别,分别树立“工者崇精”“商者重信”“医者仁心”的专业育人理念与价值追求。“齐地匠心”育人理念在润物无声中锻造出一代又一代具有工匠气质的“职业人”。

构建地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1+N”课程体系

开发知行合一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识课程。开设“齐文化今读”公共必修课,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齐文化礼义廉耻“四维”教育纳入入学教育课程。探索实施“要义解读”和“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以传统文化核心要义解读为主线,传承和创新匠心文化;实践教学依托自建齐文化体验馆等,通过陶琉制作、情景剧表演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建设博专相济的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程。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对接学校工、商、医等专业类别,分别开发“齐地工商文化”“齐地中医药文化”“齐地旅游文化”等17门公共选修课,打造传统文化“课程超市”,勾连文化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内在逻辑和育人指向,实现学生素养博雅与专业精深同向同行。

筑造地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应用”研究平台

打造以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为特色的研究平台。先行成立专门机构——稷下研究院,统筹文化推广普及、创新开发、资政育人工作。建设专兼结合、校社融通师资库,夯实传统文化研究主体力量。打造“线上+线下”资源库,实现传统文化教育网络资源和实体资源融合发展。系统推进“七稷一馆”传统文化普及行动,设立稷下论坛、稷下学术沙龙、稷下课堂、稷下学社,出版《稷下论丛》,编辑《稷下茶座》,讲好稷下故事,建设齐文化体验馆,使传统文化真正作用于师生的思维、交往和文化创造方式。

探索以优秀传统文化应用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激励教师将课题、专著等学术成果重构为通识课程核心内容与专业课程文化模块,使学生成为文化研究的直接受益人。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承接省市各类调研任务,以成果产出赋能文化强市建设,构建学生“自我认同—城市认同—家国认同”乡土认知图式,形成“学在本地—热爱本地—留在本地”文化留人长效机制。

拓展地域特色优秀传统文化“校内+校外”实践路径

汇聚校内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要素。发挥学生实践主体作用,培育稷下学社等学生社团,举办齐文化普及月、“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形成自觉传播传统文化的校园风尚。彰显文化场馆实践载体功能,建设全国高校首个齐文化体验馆,借助3D投射等现代科技营造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化普及阵地。创新文化实践呈现方式,编排山东快板、三句半等贴近学生的艺术作品,实现从触动观念到改变行为的积极变化。

锻造校外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力量。实施“齐文化六进计划”,针对机关、社区等不同受众开展订单式宣讲,构建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传统文化普及格局。开展“文化服务行动计划”,协助企事业单位策划文化场馆、研学基地和旅游景观,开辟传统文化实践场域。组建师生宣讲团,承担中国陶瓷博览会、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等区域大型活动的宣讲工作,提升传统文化实践层次。

当下,职业教育已步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发展阶段,增强适应性是新发展阶段的突出要求。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首先要增强人才培养适应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固然要有卓越的技术技能,但滋养这技术技能的、推动人永续发展的却是深层的文化素质。就此而言,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任重而道远。(文章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附件列表: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Copyright©2011 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