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用户:【访客    身份:【来宾】  【登录】  网站首页     

赴美挂职锻炼工作汇报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下,我有幸到美国友好院校挂职锻炼,转眼间,已抵美两个月。工作、生活也都逐渐熟悉稳定,现将这段时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安排
2012年9月3日,我前往杰克逊州立大学报道,开始了在美的挂职锻炼。主要的工作有三部分:协助美琪老师上好中文课;协助美琪老师开展中美之间的教育交流项目;协助中国中心管理日常事务。除此之外,我还带领杰克逊州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筹划举办了杰克逊州立大学第六届中秋晚会。
10月15日,因陈美琪老师工作调动,经淄博职业学院院领导同意后,我转到密西西比学院工作,仍旧担任美琪老师的助理。此次工作地点的变化,不仅仅是在地点上的变化,更主要的是任务的增加。因为美琪老师任教的杰克逊州立大学中文班,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开而终止,经过与杰克逊州立大学外语系主任协商,由我来完成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除此之外,继续协助杰克逊州立大学管理中国留学生事宜。
在密西西比学院国际处,我的主要工作有四项:第一、组织“2013年密西西比学院冬令营项目”,第二、协助国际处做好国际留学生的录取工作,第三、继续推进密西西比学院与中国高校,特别是与淄博职业学院的教育合作。第四、完成国际处处长美琪老师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心得体会
第一、国外的生活让我更爱国
杰克逊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3个小时,为了便于与国内联系,经常晚上凌晨2点(国内15点)左右才睡觉,每每睡前看到那么灿烂的晨星,都会想念国内的家人和学校的同事们。当我听到国内的朋友们如何反对日本的时候,我真想亲自到他们面前告诉他们:我们需要的不是满腔的愤恨,我们需要的是静下心来,努力把工作做好、把学习搞好、把经济发展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第二、美琪老师的敬业精神让我敬佩
记得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总是抱怨自己的工作多,忙不完。特别是自己在准备第二届“近看韩国”游学团活动过程中,从两个团行程的设计,到68名团员的签证资料收集整理,两个月无休息日的连续工作、天天连续的加班,每次都感慨自己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人。但是,当我见到美琪老师,见到她每天都满腔激情的工作近十个小时的时候,我才发现,作为一名国际合作工作者,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还差的很远很远。
第三、国际合作工作的实质
在美国工作了两个月,也是我参加工作整两年的时候。总结两年来的工作,我才恍然发现,这个工作的实质不仅仅是单纯的“接待外国访问团”、“办理领导出国”、“输送留学生”等等,它更主要的是通过我们每一位国际合作工作者的努力,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搭建平台,为大家创造一个“从这里走向世界”的渠道,进而为这个国家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工作计划
我给自己的订的目标是用两个月的时间熟悉并习惯美国的生活、工作。下面到了深入开展工作的阶段。在接下来两个月,我的工作除了教好中文,做好密西西比学院的工作。重点将是推动淄博职业学院与密西西比学院的合作:
第一、协助国际合作部苏主任做好会计和国际贸易专业与密西西学院的合作。
第二、做好“2013年密西西比学院冬令营项目”的招生工作,并着手指导学生办理签证手续。
第三、联系系(院)负责人,特别是专业负责人,寻求与美国的合作意向;将美国成熟的合作项目介绍给系(院)负责人。
 
附:在美大事记
2012年8月31日,经历了21小时之后,顺利抵达美国杰克逊机场。美琪老师和丈夫Piletz先生亲自到机场接我。当晚住在美琪老师家。
9月2日,住进杰克逊州立大学的公寓,舍友是一名会说汉语的美国黑人。真正开始了美国的生活。
9月3日,到杰克逊州立大学中国中心报道,并到美琪老师任教的中文班见习旁听。杰克逊州立大学共有101班和201班两个中文班。101班每周一三五11点到12点上课。201班每周二四11点半到1点上课。
9月4日,接到淄博职业学院访问杰克逊州立大学消息,协助美琪老师准备接待方案。
9月5日,美琪老师决定调动工作到密西西比学院,经淄博职业学院领导同意后,我将跟随其到密西西比学院学习工作。
9月10日,协助杰克逊州立大学中国中心,开始策划杰克逊州立大学第六届中秋晚会。
9月13-14日,接待淄博职业学院访问团,访问杰克逊州立大学和密西西比学院。
9月17日,因为美琪老师赴中国出差,为杰克逊州立大学中文班代课。并协助中国中心管理中国赴美交换生相关事宜。
9月28日,成功举办杰克逊州立大学中秋晚会,并担任晚会的摄像工作。
10月1日,美琪老师到密西西比学院上班,决定由我完成杰克逊州立大学本学期的中文课。
10月13日,协助密西西比学院国际处,组织国际学生新奥尔良一日游活动。
10月15日,到密西西比学院学院报到,开始在密西西比学院的工作。考虑到我还要给杰克逊州立大学中文班上课,美琪老师安排我在密西西比学院的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五的下午。
10月16日,根据前期的调研,协助美琪老师开始组织“2013年密西西比学院学院冬令营项目”。
10月21日,邀请淄博职业学院交换生李海洋到家里吃饭。第一次在美国吃上了“酸辣土豆丝”和“可乐鸡翅”。

附件列表: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Copyright©2011 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