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用户:【访客    身份:【来宾】  【登录】  网站首页     

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各部门:

根据省科协通知要求,现组织参加第三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繁荣科普文化 提升公民素质

二、参赛要求

1.参赛对象。大赛面向全院师生,请各部门广泛发动和组织本部门教师、学生踊跃参赛。

2.创作主题。以新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需求为中心,围绕全省重点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发展、公众健康与疾病预防、防震减灾、公共安全应急与风险防控、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公众生活热点等方面开展创作,作品要具有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内涵,内容积极向上,立意体裁新颖,体现科学性、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

3.原创说明。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或团队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科普创作大赛。如参赛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版权归属。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原创者所有,但主办方可将其用于非盈利性公益活动,不另付稿酬。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展示的权利。

5.其他。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若需回寄参赛作品,请在报送材料中注明。

三、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分为“科普文学”“科普平面设计”“科普短视频”“科普出版物”四个比赛类别。同一作品不得重复报送本大赛的不同类型。

(一)科普文学作品。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未正式出版或发表。作品体裁包括科普小品文、科普小说(科幻小说、科普童话、科普故事等)、科普散文等。作品格式为WORD或PDF格式,参赛作品字数、题材不限,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二)科普平面设计作品。体裁包括摄影作品、挂图、海报、漫画。每件作品须配有标题及文字说明,单幅、组图均可(组图按1件作品计算,每组限3-5 幅)。作品表现形式不限,格式为单张或多张A4 幅面高精度彩图或彩色效果图,分辨率为300dpi,RGB 模式,摄影作品不低于800 万像素,文件格式统一为“jpg”,每张上传图片大小不超过5M。

(三)科普短视频作品。作品时长为30 秒~10 分钟,体裁包括科普动画、专题片、记录短片等。有片头片尾,视频中文字、语言必须为简体中文和普通话,画面比例为16:9(横屏)或9:16(竖屏),格式为MP4(视频文件编码为AVC(H264)),原片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初评申报作品清晰度不低于480P,大小不超过200M。

(四)科普出版物。参赛作品必须是2019年1月1日以后正式出版发行的科普图书、动漫、音视频等出版物(含译著和再版图书,且未参与过省级以上科普作品评选活动)。丛书须提供出版完成的整套作品,不接受丛书中的单册或部分作品。

四、赛事安排

(一)大赛流程

1.作品征集:2020年6月23至2020年8月31日,按照本通知要求广泛征集作品。

2.作品评审:2020年9月,主办方邀请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3.大赛颁奖:专家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向获奖作者和获奖单位颁发奖励证书。

4.编制专集:获选作品在山东省科协网站及“科普山东”微信平台公布。大赛结束后,主办方有选择地将参赛佳作结集成册、展览、展示、推广,让科普作品创作成果惠及公众。

(二)参赛方式

1.参赛者可关注“科普山东”微信公众号或登录“2020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官方网站(http://kpczds.kejiwang.cn)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2.参赛者请于2020年8月31日前,按照大赛平台要求提交相关作品资料。科普短视频、科普出版物作品,网上报送成功后,需下载打印参赛报名表(附件1)与原件或实物一起报送至大赛组委会;其中,科普短视频作品高清原件光盘2套,科普出版物作品3套。

3.参赛作品可由个人直接报送或由学院统一报送。

如选择学院统一报送,需在上传作品时填写报送单位。请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的原件或实物、参赛报名表和参赛汇总表(附件1)交所在部门汇总。2019年8月25日前以部门为单位报送至科技与规划发展处科研科,同时将参赛报名表和参赛汇总表的电子版发送至科技与规划发展处唐莉莉平台邮箱,邮件主题“部门+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

五、奖励措施

1.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数量,按照科普作品形式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2.获奖作品纳入山东省科普资源库,主办方择优进行宣传推广。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唐莉莉   电话:2828228   地点:北区立德楼923室


    

                                            科技与规划发展处

                                             2020年6月23日


附件列表:
地址:山东省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         邮编:255314
Copyright©2011 淄博职业学院-信息化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后台登陆